关于《情人》引用文献与书籍推荐:

Ruby:

谢邀。

 

不好意思,拖了这么久。能与同好者分享和交流我也很高兴。

 

 

《圣经》 :《雅歌》《哥林多书》《约翰福音》《马太福音》

 

叶芝全集 《当你老了》

 

杜拉斯《情人》

 

歌德《浮士德》

 

梭罗《瓦尔登湖》

 

马尔克斯《百年孤独》

 

雪莱《雪莱全集》

 

济慈《夜莺颂》

 

拜伦《拜伦诗集》

 

圣埃克苏佩里《小王子》

 

川端康成《雪国》

 

村山春树《舞舞舞》《海边卡夫卡》《1Q84》

 

马克李维《偷影子的人》《伊斯坦布尔的假期》

 

泰戈尔《泰戈尔全集》

 

里尔克散文集《苹果园》《十四行诗》

 

穆齐尔散文

 

加缪散文《西西弗的神话》

 

伍尔芙选集《读书随笔》

 

简奥斯汀《傲慢与偏见》

 

张爱玲《半生缘》《倾城之恋》《流言》

 

王小波《爱你就像爱生命》

 

幼儿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

 

劳伦斯散文集

 

卡夫卡精选集《城堡》《变形记》

 

渡边淳一《失乐园》

 

三毛《撒哈拉的故事》

 

肖洛霍夫《静静的顿河》

 

博纳科夫《洛丽塔》

 

史铁生《我与地坛》

 

叔本华精选集《叔本华思想随笔》

 

林语堂《京华烟云》《吾国吾民》《生活的艺术》

 

米切尔《飘》

 

尼采《悲剧的诞生》《善恶的彼岸》

 

黑川雅之《日本的八个审美意识》

 

爱默生散文精选

 

米兰昆德拉(这个有点多……)

 

安兰德《源泉》

 

帕乌斯托夫斯基《金玫瑰》 《我的艺术生活》

 

王尔德童话 《夜莺与玫瑰》

 

 

草稿加已发的章节目前引用的文献差不多就是这些。不太全,有的我一时想不起来。

 

 

然后是关于推荐:

 

我看的书很杂,基本什么都看。中外古代现代武侠玄幻网小……只要不知道的都想去翻一翻。

 

文学类大学之后看得就很少了,高中以前看得都是经常听到的书。

 

比如:

 

《荆棘鸟》 《追风筝的人》 《麦田里的守望者》 《狼图腾》 《达芬奇的密码》 《天使与魔鬼》 《灿烂千阳》 《穆斯林的葬礼》 《呼啸山庄》 《茶花女》

《兰姆散文》 《蒙田随笔》 《留德十年》季羡林 《林徽因传》 《胡适全集》 《布达佩斯大饭店》 三岛由纪夫 《米格尔街》 《活着》 《白鹿原》 《送你颗子弹》

《看见》 《日瓦那医生》 《尤利西斯》 《苔丝》 《查泰莱夫人的情人》 《哈利波特》 《夏洛的网》

 

东野圭吾

 

《我们仨》杨绛

 

《退步集》陈丹青

 

《月亮与六个便士》毛姆  

 

三毛的所有书,张爱玲的所有书

 

还有我最近刚补了《朗读者》

 

 

网上有很多书单,以前我没逢必转。但后来很失望,我发现他们良莠不齐。

 

最主要的是可能由于读者的阅读深度不一样,大家认为好的书会相应有所区别。

 

而随着阅读的深入和广泛人们的口味和对文字深刻性的要求就会相应提高。

 

比如我初中喜欢看安意如,《格言》《意林》《萌芽》但现在就不太喜欢了。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出版社和翻译很重要。外国文学一定要注意翻译。

 

举个栗子:《莎士比亚全集》我个人比较喜欢朱生豪先生的译本。

 

而中国好一点的出版社:

 

首推:上海译文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书局(装帧精美素净,译文质量很高)

 

上海译文出版社有一套外国文学选集,万卷出版社出过一套中国古典文学《道德经》《论语》什么的也不错,主要是不仅有译文,标注,还有延伸阅读什么的(好像是我记不清了,总之很有收获。适合年龄小的读者。)

 

 

还有强推BBC的记录片!

 

 

重点来了:(以下是我开的书单。)

 

上大学以后我就不局限于文学了,因为忽然发现世界很宽广,我们不知道的东西太多了。而且真的很有趣。

 

 

摄影:

 

《大师的人像摄影》

 

《摄影的艺术》

 

《纽约大学摄影教材》(上下)学界权威

 

啰嗦一句:

 

看一个新行业的书,比如“心理学”千万别首先选择市面上卖的那种科普性读物,因为有很多东西都是错的。千万不要在接触一个新行业的时候首先树立一些错误的意识和知识结构。

 

一定要买学科领域里的权威著作。这些书往往通俗易懂,并且准确。

 

《雕刻光线》麦克纳利

 

《视觉之旅》

 

《摄影师的洞察力》

 

《驾驭光线》

 

《100个改变摄影的伟大观念》 

 

《我的视觉日记——旅德十五年》王小慧

 

电影:

 

《认识电影》 学界权威

 

《电影心理学与美学》 学界权威

 

《十年一觉电影梦》 李安 

 

《蛤蟆的油》 黑泽明

 

 

 

心理学:

 

《心理学》戴维 迈尔斯 (黄希庭译)学界权威

 

我发现心理学方向的书译的都超级好。语言特别美。

 

 

《变态心理学》第九版了吧? 学界权威

 

《心理学与生活》16版  学界权威

 

 

 

不推荐《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典型的非学术著作,基本是假的。

 

人类学:

 

《人类文化学:人类之境》

 

我买的那本翻译不太好。封皮超级花哨。我吃过很多次亏,所以下意识的觉得封皮太花哨也许就不是太好的书。

 

 

 

舞蹈:

 

《舞蹈创编法》学界权威

 

《舞蹈编导学》写的跟毛概似的,但是中国挺重要的。哎,关于舞蹈这块的书太少了。

 

《邓肯自传》 伊莎多拉邓肯 学界权威 现代舞之母

 

 

 

音乐:

 

《人类的音乐》 梅纽因  学界权威

 

 

 

幼儿绘本:

 

我比较喜欢收集幼儿绘本,而且他们不贵很多只有3,4块。这个说开了能写几百本,写一部分好了。

 

《花婆婆》 《玛蒂娜》 《穿靴子的猫》 《苏菲的杰作》 《摇摇晃晃的桥》 《雪人》 《小北极熊与鲸鱼朋友们》 《特别的礼物》 《积木小屋》 《蔷薇别墅上的小老鼠》 《母鸡萝丝去散步》 《魔法森林的夜晚》……

 

美学:

 

《美的历程》 《美学三书》李泽厚 学界权威

 

《西方美学史》《文艺心理学》 《悲剧心理学》 《谈美书简》朱光潜 学界权威

 

《美学散步》白宗华 学界权威

 

《歌德谈话录》 《论文学艺术》 歌德 学界权威

 

《罗丹艺术论》罗丹

 

《人间词话》 王国维 必读经典

 

《美学》黑格尔

 

尼采的所有书

 

苏珊朗格所有书

 

 

 

艺术:

 

《艺术的故事》 学界权威

 

《美的历史》 《丑的历史》 学界权威

 

阿恩海姆 《艺术与视知觉》推荐这一套,这套是1927年的…… 学界权威

 

《小顾聊绘画》 搞笑派科普

 

黑川雅之 所有书

 

《艺术让人成为人》

 

马蒂斯《画家笔记》

 

《十宅论》

 

啰嗦一句:

 

我不知道其他人的买书习惯,我是这样的:按作家来看。看一个作家就把他相应的书全买了。

 

 

 

哲学文学向:

 

第一本最爱:丹尼尔 哈列维《尼采传》

 

《20世纪思想史》上下  这套保证买都买不到的断货!

 

推荐 梁漱溟的书

 

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 学界权威

 

杜兰特《哲学的故事》

 

梯利《西方哲学史》

 

卡希尔《人论》

 

白碧德《卢梭与浪漫主义》 学界权威

 

 

 

计算机:

 

《互联网时代》 权威

 

 

 

经济学:

 

《货币战争》

 

《经济学原理》曼昆  学界权威

 

《经济学》19版 萨缪尔森  学界权威

 

《富国论》亚当密斯

 

《思考致富》

 

《干掉一切对手,看高盛如何算赢世界》

 

《王二的经济学故事》

 

 

管理:

 

《管理学》11版 斯蒂芬 罗宾斯 学界权威

 

 

中医:

 

《求医不如求己》

 

《不生病的智慧》

 

《水是最好的药》

 

就这些吧……累死我了。。。其他的涉及剧透以后再分享……哈哈哈

 

还有一篇如何构思文章的,下次一定写!我没忘!

评论
热度(10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朱迪 | Powered by LOFTER